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何苦去旅行》Matt Gross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圖,有些地區的人甚至不知道附近的路名,因為他們生活始終在幾條街以內能到的地方。古羅馬時代的地圖則以幾天能用什麼交通工具到達哪裏做為大略的標記。我們的世界觀由我們的經歷造成與編寫。


寂寞獨行,還是熱情交友

我知道,如果現在我已經有一個同伴,如果這個女人已經在我身旁,此事就會比較容易。這個辦法曾經奏效。幾年前,我曾和我的朋友珊卓,嬌小的平面設計師,結伴在北印度旅行。當時我們各自有交往對象,但我們是朋友,都喜歡探險,在火車上,在餐廳,在街上,我們散發出容易親近的氣氛。我們不危險。我們有趣。你可以跟我們談話 — 你不會變成電燈泡。我們同行,但各自獨立。我們可以互相照顧,但不負責對方的快樂。我們可以與任何我們想調情的人調情。

與家人一起旅行

我母親早在六零年代就已完成泛歐壯遊,我父親曾在巴黎教書;他們有錢,也有經驗,而我需要很多年才能得到,但為了取得那些東西,我知道,未來很多年我必須依賴他們的資金和專長。我從未有意識地希望完全拜託他們,變成格林童話的孤兒,但有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至今記憶猶新。夢中,我開車離開我家的房子,心中知道兩件事:一、全家人都在家;二、幾秒鐘內,一顆炸彈將在屋裏爆炸,炸死每個人。最令人不安的部分?夢的調子是愉快和冷靜的 — 它不是惡夢。事後,我將自由,終於獨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