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時代?The Codding of the American Mind》Greg Lukianoff, Johnathan Haidt

CBT 行為療法

認知偏誤 Cognitive Distortion

- 情緒推理 Emotional Reasoning(任感覺引導你對現實的詮釋)

- 災難化思考 Catastrophizing (越想越糟)

- 以偏概全 Overgeneralizing(把焦點放在最糟的可能結果,結果什麼也做不了)

- 二分思考 Dichotomous Thinking(全有或全無:每個人都討厭我)

- 讀心術 Mind Reading(明明沒有證據,但以為自己知道別人在想什麼)

- 標籤化 Labeling(認為自己或他人具有整體性的負面特質 / 二分思考)

- 負面過濾思考 Negative Filtering(只看見壞處)

- 忽視正面事物 Discounting Positives(認為自己或別人做得好事微不足道:他們本來就該對我這麼好)

- 歸咎他人 Blaming(一心把別人當作負面感受的根源:一切都是我父母不好)

Vindictive Protectiveness 防衛式保護(避開爭議,防衛式自我審查)

貝都因諺語:我對抗我兄弟,我和我兄弟對抗我表兄弟,我和我兄弟和我表兄弟對抗世界。(共同敵人認同政治)


2012 畢業生很少看見,2013/14年進大學卻發現的新文化,到底發生了什麼:

政治對立和黨派敵意升高;青少年焦慮症和憂鬱症人數增加;家長教育方式改變;自由遊玩機會減少;校園行政組織膨脹;為全國重大事件爭取正義的熱情提高;對“正義”的定義改變


1982 - 94 Millennial

95 - on iGen / Generation Z

2006 Facebook open to anyone over 13

2007 iPhone / Twitter Tumblr

2010 Instagram

2011 Snapchat


2011 - 2016 Teenage girls depression 1/5, 自殘上升三倍

14 - 24 Heavy influence,女生比男生影響更大 

大學精神病比例 Millennial 1/18, now 1/7, 一半的人有焦慮症狀


大學生越來越脆弱:Microaggression, Triggering, Safe Place 


How Birth year influence your political views


Intuitive justice + disturbutive justice = procedural justice

Intellectual humility

Intellectual Virtue

openmindplatform.org


More inclusive, less exclusive 明確拒絕“我們”VS“他們”的謬誤;人生不是好人與壞人的戰爭


Reading:

1 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2 The worry cure therap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