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牛鬼蛇神》馬原

新京报:多年前你关于“小说已死”的言论,如今还是这样认为吗? 


马原:当然啦,小说是凭借造纸工业化和现代印刷术才成为“巨无霸”的,它们把这种人类古老的记忆变成了大范围的传播,变成了让人们打发时间、愉悦心性的一个东西,一种影响力最大,最为公众接受的艺术样式。如果我这部小说是通过毛笔字写在绢本上的,这个小说写得究竟是好还是不好,都没有大范围传播的可能。 

新京报:你认为如今这种传播方式又要发生变化? 

马原:我觉得纸质本势必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因为造纸对于生态的破坏太大了,而且无法解决。现在我们出现过渡期,可能纸质本还存在,但如果纸质本退出了以后,变为屏显,那小说的样态肯定会改变的。过去我们看《战争与和平》这种鸿篇巨制的时候,我们是在纸上阅读,可如果把它放在屏显上的时候,你还会读吗?网络化之后,小说不太适合这种媒介,就出现了博客,但人们发现博客也可能不是最适合网络的,它有长有短,可能也不适合阅读,于是就出现了微博。微博在一定程度上会取代其他的人类交流、叙事、沟通的方式。就像200年以前,人们用小说来交流,100年以前,人们电影交流,50年前人们用电视来交流一样。 

新京报:所以你认为小说比之前死得更彻底? 

马原:我现在的结论就是,纸质本小说的历史已经结束了,但它是一个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它退出历史舞台还是要有一个过程。小说的功能,比如叙事,在延续,但作为一定历史阶段的一个产物,小说已经进入它漫长的死亡期。所以我说小说死了。 

新京报:可你心中的小说没有死吧? 

马原:我的意思是小说已经变成了博物馆艺术,而博物馆艺术将永远存在。比如话剧、诗都已经是博物馆艺术了,现在轮到了以为可以成就不死之身的小说,今天也成了博物馆艺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