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猜謎秀》金英夏

從軍隊退伍,再次回到設蝴蝶時候,覺得最累人的就是需要選擇的事情太多。部隊的菜單只有一種,只要拿著餐盤排隊,就有人會幫你打好飯菜。一天的作息不是我能決定的,而是由陸軍總部和師團級這種超乎我想像以外的高司單位所決定。我沒有任何選擇的必要,軍隊裡沒有人會說“李一兵,這兩件事情中,你會選擇哪一件?”之類的話,只要做決定好了的事情就可以。但是回到社會以後,這個世界充滿必須選擇的事情。想要去什麼地方的話,首先必須決定要坐巴士還是地鐵;無論是三一冰淇淋還是星巴克,只要站在櫃檯前面,就必須做出選擇。光從 Bravo 甜筒和 World 甜筒二選一就好的時節,早已不復存在。魔術師讓站在面前的觀眾挑選卡片,藉以掩飾自己的騙術。人們對於自己選擇的結果總是輕易相信,但不想承擔責任。如此看來,人類經常被自己欺騙,而不是他人。


窮人因為如此而變得更窮。他們因為覺得貧窮是羞恥,結果變得更窮。他們為了掩蓋貧窮,做著“別人都做的事”,而因為做“別人都做的事”,他們為之負債,最後為了還債,淪落為社會的奴隸。

213/14
我在說謊。我每次在被問到這種問題的時候,總是會羅列出一些永遠無法實現的荒謬願望。企圖蒙混過那一瞬間,其他人也總是轉移到別的話題。是啊,人們都對其他人毫無關心,只是因為無話可說,才拋出這種顯而易見的問題。遇到久違謀面的人時,問他找到工作了嗎、不結婚嗎這些問題時,事實上正是因為對他漠不關心才這樣。

小時候,如果有人問起關於我的問題,我總以為他們是真想知道,因此竭盡全力回答他們。可是現在想來,大家只是想到什麼就胡謅罷了,隨便敷衍他們幾句,他們就立刻轉移到其他問題。這就好像是在跟只輸入例行問題的機器人對話。那種機器人在遇到天真的年輕人時,只需問他們幾個問題:你不工作嗎?什麼時候結婚啊?等等。這個時候,其實我只要顧左右而言他就可以了,可是我總會長篇大論,說一堆諸如此類的廢話:“我不認為一定要工作,我想再多了解自己一些,那似乎是更優先的課題。這樣一來,就業不也就水到渠成了嗎?”我為什麼會這樣?那些機器人想要的並不是對話,只是要消磨時間而已。

225
“我覺得人有兩種,擁有只屬於自己衣櫥的人,以及不是這樣的人。不是這樣的人所有的一切都很淺薄,他們只相信眼睛看得到的東西,絕對不相信遠處還存在其他的世界。只有現實才是他們的信仰和宗教。他們一做出判斷,就變得毫不留情,而且很冷酷。當然對付這種人也很簡單,因為他們在比自己強或富有的人面前,永遠都是弱者。和這些人對話或累積交情是一件非常無聊、令人疲倦的事,因為他們思考的只有那和我有什麼關係?或者我到底能得到什麼好處等問題而已。我喜歡的是像你一樣的人。你不是喜歡無用的東西嗎?就像知識、猜謎、小說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