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7日 星期一

禮拜一成了公定哲學日。自從動用叔本華搶救迷失靈魂以來﹐發現哲學比文學更迷人的一面﹐那些直接探究本質的問答﹐或哲學家自信的定論﹐比情節更顯得到點而 簡單。總在一兩個小時的密集閱讀以後﹐覺得天高氣爽﹐腦筋一片清明﹐氣順眉頭開。大抵是動用了理智的緣故。

在外面看書總是快速的﹐讀的快吸收也快﹐可能是因為有時間限制﹐想著盡頭就會趕忙著看完。想想可能還有一個別的因素﹐大概跟妻不如妾的道理一樣﹐ 在書店的書總覺得比家中的好看。大抵是因為已經買了﹐就覺得可以天長地久的相處﹐不用擔心時間的問題﹐反而就無法一股腦看完﹐就這樣經年累月的拖延下去。 在外國長年缺乏資源﹐書若沒有一定程度的囤積總捨不得看﹐總覺得讀完就沒有了﹐害怕沒書看的空虛隱隱的威脅著。若是看到一本絕好的書﹐便自然拖延著不想看 完﹐看到一半已經停了﹐硬是把別的讀物都穿插進來﹐反而沒有一氣呵成的痛快。

不為了什麼就是去讀的動作是動人的﹐事實上所有出自完全自發的事情都頗為動人﹐雖然最後這些動作不過是一個終極意義的前置﹐啟示﹐或過程。沒有什 麼是偶然。哲學吸引我的地方大概也是哲學家的態度﹐比起大部份的文學家們他們更理智和自省的存在著。思考本質的問題﹐更甚于去編派情節。沒有過份的浪漫﹐ 混亂﹐怨天尤人。去分析可能更得其份。心 已經是天份﹐再要去激動﹐常常太容易過份。

我仍然是個愛書人。愛看也愛買。這幾年的居無定所令我收斂許多﹐買書送人也是大樂趣就是﹐我一向性好為人展開另一世界的圖樣﹐有人不過看看﹐有人 真去探索。有限無限來說﹐意猶未盡是磨人的﹐我一向不喜歡這種折磨﹐但我也知道﹐我們的世界不過是一種認知﹐當你一轉頭﹐背後的一切就能消匿。歐更大的更 大的更長久永恆的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