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刀背藏身》徐皓峰

《師父》


生命如此無聊,令每個人都變得下賤。林希文已二十六歲,還未見過一個高貴的人。督軍不是,師父也不是,他倆是強者和聰明人。

《民國刺客柳白猿》

天壇外是一片濕漉漉的草地,向北就是您的府邸,我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您對我已心存顧忌。

才知道了中國的上層組織為黨,下層組織為幫,明朝末年東林黨人李三才駕馭幫會管理運河,開始了黨幫合作。這是把握社會的關鍵,您這一代軍閥既沒有黨也沒有幫,光靠手中一點隊伍,打了敗仗就什麼都沒了,所以不能成氣候。

現今的南京政府懂得“黨幫一體”的道理,所以比你們長久些。但他們又不懂得黨幫雖一體,卻又上下之分,往往在黨中用幫的手段,一言不合就搞暗殺,上下不明,所以有亂。

在黨幫之外的名為“俠”,行俠就是行刺,這是戰國時代靈動子的思想,認為刺客是天道運行的一環,盛世以道德約束人,衰世以法律,而亂世以行刺,否則人沒了顧忌,社會將會崩潰。

*

我其實只想殺人。山中歲月已將我磨鈍,作為一個“俠”,在這個亂世,判定是非的思考太耗費心神,我只想無思無想連綿不斷地殺人。

《黎明即起》

活,而無方式要求,即為賴活。
內心強度,清潔演進上,也有了多重層次。

《黎明即起》

讀小說看電影既然不是看犯人供詞。半猜半蒙,才是敘事 - 而這種傳統,在現今是不成立的現今的電影“美學”要求,內心,用意,用詞三者
需要解釋一下,“口是心非,方為台詞”,這是從生活經歷裡提煉出的藝術原則,生活裡,人人皆口是心非,畢竟不是自己和自己說話。


台詞即是打折,通過被扣掉的部分,我們得到了更多的信息,得以測知人物關係、處境、內心強度,情節演進上,也有了多重層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