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沒有神也沒有佛》佐野洋子

我想起朋友的九十七歲母親對我說過:“洋子,我已經活夠了,什麼時候死都無所謂。可是,不是今天也無妨。”

*

我每天都看到小船。每當看到牠,我就不由得拿牠和人類罹癌的恐慌相比。因為幾乎整天都看到牠,所以我整天都在思索人類的死亡方式。想著想著,不禁對小船肅然起敬。我完全比不上這隻小動物。看著這隻小動物,就這樣平靜接受生物的宿命“死亡”,我不禁眼眶泛淚。在這份寂靜面前深感羞愧。如果我是小船,一定會又哭又鬧,詛咒這份痛苦。

在遙遠的太古時代,人類也許也跟小船一樣,有著小船般的眼神,能夠普普通通的死。

*

勝利都是同樣的光輝燦爛,敗北卻有各自不同的暗影。於是我這麼想,這個畫面裡的美麗男子,自然地進入我的眼簾,即便他對我沒意思,我的眼睛還是追尋著他,然後一道小小的陽光射進心中。可是也只有這樣。每個當下每個當下的喜悅。無論多麼不幸的時刻,人都可以靠小小的喜悅活下去。生存的訣竅,一定在於發現很多小小的喜悅。例如男人在電車內,會本能地站在美女前面。因為人生就是痛苦到這種地步啊。大概是這麼回事吧。

*

別人送我的東西,或我送別人的東西,我一下子就忘記了。有一次人家送我醬菜,我拿了一半去分送給麻里,結果麻里說:“什麼啦,這是我送妳的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