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靈長類人科動物圖鑑》向田邦子 Mukouda Kuniko

飛機

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搭飛機,大約是在二十五年前,記得是去大阪的時候,友人告訴我這樣一個故事。飛機準備起飛,螺旋槳開始旋轉,一名乘客忽然臉色發白,開始吵鬧:

“我想起有急事。放我下去。”

“現在不能下機。”

乘客像要打倒攔阻的空姐般大吵大鬧,不斷要求放他下飛機,最後硬是下去了。之後飛機起飛,離陸後立刻因引擎故障而墜落。那位乘客以前是戰鬥機的駕駛。

“那妳多保重。”

我在那位友人的目送下走上空橋,螺旋槳開始轉動時我幾乎緊張得喘不過氣。噗嚕噗嚕噗嚕嚕,我有點氣悶,那該不會是剛才故事裡引擎故障的聲音吧?唉,只有普通的耳朵真可悲。噗嚕噗嚕噗嚕嚕,還是怪怪的。要下飛機就得趁現在。

但飛機順利起飛,平安降落在大阪機場。

這次的經歷似乎留下後遺症,至今我在飛機起降時還是無法保持平靜。放眼環視周遭,大家都泰然自若地坐著,但那也有點可疑。他們真的泰然自若嗎?該不會是故作鎮定強調自己對於搭機就跟坐計程車一樣早已習慣了?

最近我經常出門,平均一星期搭一次飛機,但我還是無法放心。我想把凌亂的房間與抽屜收拾乾淨之後再搭機,卻又忍不住想,不不不,弄得太乾淨的話,萬一有個三場兩短時,可能會有人說:

“果然冥冥之中已有預兆。”

為了討個激勵還是就讓它亂著吧,於是故意丟下一室凌亂直接出門旅行。

無花果

去參加宴會嚇了一跳,因為撞見一對離婚夫婦在會場相遇的尷尬場面。

男方正在和我講話。我忽然一驚。前任夫人正從對面走來。兩人都是我的朋友。

這種場合該如何是好,我一時之間無法判斷。佯裝不知未必太矯情,正在暗自煩惱時,男方似乎也有同樣的想法,對話一下子變得很奇怪。看似不動聲色地閒聊,但他已心不在焉。

至於女方,看到我們也面露詫異。

其實她從剛才就注意到了,但似乎費了三至五秒才下定決心。從發現到面露詫異為止還有時間差。

她和顏悅色地走近。

“最近還好嗎?”

“托福。”

雙方刻意彬彬有禮地寒暄,然後又含笑各分東西。前妻不動聲色地將視線從前夫襯衫領口的乾淨程度到領帶、鞋子一一掃過,前夫也對前妻的後頸、胸部投以一瞥。

前妻在離婚之後立刻出席盛會時,尤其在席上可能遇到前夫時,一律都會把妝化得比以前更濃,更注重穿著打扮,變得年輕貌美。

之後,很偶然地,我又和前夫那票人去第二攤,不知何故,那位前夫喝威士忌兌水的續杯速度好像比往日更快。

沒有留言: